由在

好一些疯言疯语,好一些内心独白,只想找个很安静的角落,细细体会从我心中脱落的痕迹,平实而不寂寞。

去世的爷爷

有些事,当你想起总时不时的痛,或许那才是真的痛。——题记

我想说说我爷爷。我对我爷爷了解的不多,只从大人口中听到他的一些信息,在我们那,小孩不能随便讨论大人的事,或许他的事迹并不奇特,那个年代多是苦难的事,所以,很少人去讲,也很少人知道。

爷爷他,是个孤儿,早年的时候被一家丁姓的人家收留,便跟着姓了,他出海捕过鱼,或许还参过军,因为在我记忆中他有一件军大衣,不是现在流行款,而是雷锋叔叔那个年代的东西了,也或许只是他买的,这个都无从知晓了,在我懂事,他过世的那几年,我都看到过他披着,那件大衣质量很好,也可能是他很爱惜,他走的时候,那件大衣还是好的,但穿他的人不在了,那件大衣也就跟着他送进火葬场了。

他有四个女儿,两个儿子,我爸排第五,是小儿子,他走的时候,如果没记错,应该是73岁。

我对爷爷的记忆不多,他是沉默寡言的人,很少凶我们,也很少表现对我们的关爱,模糊想起来,也只记得一些,在小时候,我伯父和我家,一共有10个小孩,我有4个,伯父家6个,围在一个老屋里生活,老屋分得几间,我家和伯父家,还有其它两家都在老屋里生活,小孩子吗,不是玩便是闹,家境不好,有点点心吃便欢天喜地,他没跟两个儿子住,自已跟奶奶住,奶奶去得早,他就一个人了。他在走得动的时候,时常过来看我们这些小孩,每次来都会买一块钱的油条或者两块钱的甜酥,不多不少总是10块或10条,10个小孩一人一条,谁也不少,谁也不多,我们这些小孩叫声爷爷,分了东西,便各自玩耍,他就坐在一张椅子上,默默看着我们,吃过晚饭就走了。

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,我12岁,家里发生了两件大事。第一件事,便是我家搬出老屋,老屋是那种砖瓦房,常年失修,猫总在房顶上跳,久而久之,房顶有塌裂的迹象,我家在老屋里的一间,小孩大了,一间房不能待了,房子老了,更不能待了,我们家便搬了出去,暂借了我舅舅家住,读书的学校离老屋很近,也就2分钟的路程,搬了新家,离老屋和学校便远了,走路要35到40分钟,爸妈是不高兴的,应该那是别人的家,我家还没有能力去买地皮盖房子,但小孩知道什么,只知道有新家住,而且新家比老屋大得多,便高兴不已。第二件事,便是他病了,需要人照顾,他的两个儿子商量,便让他住进了我们原先的那间老屋,当时我伯父还在那,可以就近看护。

我是家里的老大,搬了新家,但书还是在原来那家学校读,我每天带着弟弟妹妹,拎着一个大大的,丑丑的,没有保温的饭盒从早上7点出发,赶到学校,饭盒用一层层布包着,因为要保温,里面便是我姐弟三人和爷爷的午饭。没错,因为爸爸出门在外,妈妈要去工作,离老屋也没那么近,但为了不让我伯母一个人照顾爷爷,所以他的午饭便是由我这个大女儿负责,我妈负责每天晚上过去帮他擦洗身子,换衣服。每天中午放学后,我要先喂他吃饭,我再吃饭,洗碗,把饭盒收好,再去上学。

当时我已在懂事的年龄,但我仍觉得那是一件苦差事,面对一间破旧的老屋,走进走出都害怕它有塌裂的危险,面对一个年老,时常失禁的老人,我是不耐烦的,尤其是他有时候动一下都很吃力的时候,我没有体谅,只有烦。喂饭时也是急急忙忙,没去在意他咀嚼的速度,只想着赶快把饭喂完,我好能快点吃饭,回学校,做作业。他总是无言的,默默地张着嘴,把饭吃完,一句话也没有。

当时,身体还没那么差,稍微能动弹,他总藏着一些饼干或吃的,给我,但那饼干上的糖已经有蚂蚁的存在,而且他藏在身上,免不了带着一股屎尿味,当时的我直接拒绝,丝毫不能理解他的爱。他被我拒绝了,也没说什么,默默地收起来,但当时他的神情落莫,我还不懂,但现在想起来,眼泪流着,心里痛。有一次,我心情不好,粗鲁喂他吃饭,他也生气了,拒绝吃饭,我当时便说:不吃,算了。

我对他没尽过一点孝心,我对不起他,他的女儿们也很少来看他,来了也只是待一会便走了,我至今还那天下午发生的事,我照常喂他吃饭,吃完后,我便收拾东西要走,他叫住了我,我回头,他看着我,半天没说一句话,或许是还没能说出来,我说:我要回学校,走了,他看着我,笑得很悲凉,一声声苦笑从嘴里发去,不再留我,但当时我看着他的笑,心里很难受,我没管那么多,转身走了,但不知道为什么,上课时我心里总重复出现他的笑,心很慌,不知怎么面对,所以我便不见他,那两天,我都让我妹去喂他吃饭,过了几天,他病危,我妈跟伯母贴身照顾,我不用再去照顾他,上了课就往家里去,再过了几天,他就走了,在一个夜里走的,听说走得很安详。

他的灵堂上,上面挂着他的相片,底下一堆人哭,我心神恍惚,脑袋放空,还未消化他过世了的信息,只知道跟着大人跪,没有一点难过,也没有别的情绪,直到他头七过完,他去火葬场时,我待在灵堂,默默地流着泪,流了很久。

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我不知道, 心很痛,只要想着他苦笑的画面,我心很痛。

这些年,我总是时而想到他,一想到他,心便痛,眼泪在想起他时,便流了下来,没有预告,夺眶而出。前几天,梦到了他,他是那样的老,手脚不便,失了禁,想起来自己换裤子,但等到好不容易起来,他便愣在那,不知道要干嘛了,我看到了,我走了过去,为他换了条裤子,扶他坐下,把裤子交给妹帮忙洗,我出门去为他买好吃的,梦醒的时候,我眼角带着泪,那是一种永远也弥补不了的痛。

这些事,藏在心里十二年,我总是痛着痛着,没告诉过谁,我心里有一个小小的角落是腐烂的,它不会扩散,但它疼,永远在那疼着,我不能遗忘,它代表着我的愧疚。我知道现在再说对不起,也没用,他已经走了,我的记忆只能停留在他那苦笑的画面。我愿意把它说出来,是想提醒自己,有些爱,你受不起,有些爱,不要等,有些爱,要感受,父母老了的时候,如果你不能让他们老得安心,老有所得,老有所爱,你将来便是带着遗憾,老去,死去,重复轮回。

那个角落,痛着,疼着,烂着,记着,我那去世的爷爷。

评论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