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在

好一些疯言疯语,好一些内心独白,只想找个很安静的角落,细细体会从我心中脱落的痕迹,平实而不寂寞。

他,她的故事(七)

她说要跟我分享一个秘密。有关她的嫉妒。

她说她其实看很多人不顺眼,觉得为什么他们比自己好过,比自己有钱,明明在同一家公司工作,明明领着一份同样的薪水,可她总是那么忙,别人总是那么闲;明明是女孩子,明明都是家里的老大,为什么她要背负的责任那么重;为什么她比别人勤劳,能力比别人好,为什么遭遇没有比别人好等等;她提了好多个为什么,好多个事实,我们的这番聊天,持续3个小时,其中,她一直在说,我知道这是她发泄的窗口,我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听。

她说到最后,问我,为什么人明明是嫉妒的,却还要装出一副我很高兴你所拥有的样子出来?是啊,为什么会这样,我也问自己,好像也是这样,明明是不高兴的,明明很想发脾气的,可是为了气氛的和谐,为了关系的维持,我们不得不做一些自己都觉得虚伪的面貌,不得不说一些虚伪的言语。我想,换了谁,也不愿意让人以为自己是个心胸狭窄、善妒的女人,所以大家都做好人,都忘了一些原先的情绪。

群居的结果,就是让大家逐渐同化,走向传颂的和平,偶尔真面目的闪现,足以被口水淹没,你是罪人,为什么要展现你的丑陋。

她的一番嫉妒,愤世嫉俗,声色并茂,但我知道她也只有说说而已,她表面维持得很好,如果不说,她是大家都认同的一个天使。即使是魔鬼,那又怎样,如果连说的机会都没有,我们的日子会有多难过。

她的秘密说完后,没有说不要告诉别人,因为她和我都知道,这是一个不宜大肆宣传的真相。谁都会听过就算,她以为我会跟她说,不能这样,心胸要放宽之类大道理的话。

结果,我只问她,其实也要问自己,嫉妒过后,怎么办?

她愣了愣,说,没有想过,只是觉得不爽而已。

那么,就嫉妒吧。没有人要求我们成为圣人,只是我们给自己定的要求太高,总觉得做到别人做不到的,是伟大。到底是不是,只有自己知道。

那么,真实与和谐, 我们要选择哪个。

评论(5)

热度(6)